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.蓮.


蓮,出淤泥而不染

為什麼我要介紹蓮花呢?
因為我姓名中帶個''蓮''字
我也是 蓮鄉_白河 的在地人
這種植物可是跟我有很深的地緣關係呢!




一般大家說的蓮花通常是指''荷花''
蓮花是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
早在一億五千萬年前即已在地球上蓬勃發展
從化石來看,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之雙子葉植物之一
蓮花各部分均有利用價值,除食用外均可入藥
蓮藕:性甘寒。可理血、涼血散淤,亦可去肝火,益胃補心。
可生吃,婦女產後不忌。另可治咳血、連血、便血、子宮出血。 蓮葉:可蒸餾成荷葉露。為清涼飲料,荷葉包飯煮成可口的荷葉香飯。 乾葉:可散瘀血、防痘瘡、安胎、解熱、利尿作用。 葉柄:可治慢性子宮炎、赤白帶。 花 :曬乾後可沖茶,溫和不傷胃,可養顏美容。亦可治唇腫、唇瘡。 蓮鬚:味甘,含荷葉鹼,可治遺精、白帶及頻尿。 蓮蓬:有清心通胃,降肝火及止血功效。 蓮子:含荷葉鹼及多量營養,為優良營養食品,可強精氣,去寒熱、厚腸胃。 蓮心:味苦,可止血、安胎、治高血壓,亦可消暑散熱。
真的非常具有經濟價值呢!。




至於為什麼蓮會出淤泥而不染???
這是因為蓮葉上有絨毛
所以可以凝結水滴
而荷花的花期只有三天
會在清晨開花
所以早上五ˋ六點是最好的賞花時刻




看過許許多多蓮的攝影作品
我最喜歡藍天白雲為背景的畫面
因為看起來最自然最清新 :)


完成蓮花的基本介紹之後
接下來
我會介紹一些關於蓮的詩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